1015-01  

 

在開始動筆寫書,跨出第一步的當下,作者遇到的第一個挑戰便是「訂定書名」

書名足以構成一本書成與敗的關鍵,許多作者努力寫出八萬字,邏輯通順、文情並茂的大腦精粹,妥善安排每一個章節的起、承、轉、合;精心設計每一個橋段畫龍點睛般的伏筆;甚至在封面、內頁設計上也有了獨到的見解與周全的思考。

 

然而,在這一切妥善安排之後,小心別忽略最重要的決勝關鍵,落入前功盡棄的陷阱──書名。

 

 

    書名該怎麼下筆?

 

l   我想要帶給讀者什麼?

先問問自己:「這本書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想要得到的任何結果都必須跟書名有連接。例如《少,但是更好》這個書名清楚傳遞給讀者,看完這本書,你會學到如何精、準、簡,讓生活更美好。

l   這本書主要給誰看?

列舉出主要讀者是落在哪一個族群、年齡、性別、行業?什麼樣的詞彙對這樣的族群最有吸引力?

好比針對年紀稍長的族群,就要避免使用過於流行的用語﹔針對企業主就盡可能使用鏗鏘有力的字詞。

l   掌握下一句話的藝術:

有時候,「話沒有說完」往往是最吸引讀者的關鍵,就拿一本理財的書作比方,如果今天一本書叫做 :《我上班,我存到一百萬》跟《一百萬好好存》是不是前者讓你更有感覺呢?因為你也上班,你也想存到一百萬,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後者並非不好,只是欠缺「下一句話」的藝術,換句話說,它把書名講的太滿了,沒有誘導讀者自己挖掘下一句話的動力,就像我們看到《我上班,我存一百萬》心中自己會出現「是喔?怎麼存的?我也上班,我也想知道。」

l   明確的主體與目標-數字的威力:

若是今天有一本書叫做《剖析創意行銷技巧》與萬八的公事包,如何在三分鐘賣出去?:51創意行銷哪一個會比較吸引你呢?答案給你自己放心底就可以了。書名最好以貼近生活的人事物去下筆,愈明確愈好,否則虛無縹緲的詞彙在大腦是不會停留太久的;另外一個絕對加分的就是「數字」,研究指出數字對人腦更有說服力,尤其是小數點後一位的數字組合,數字本身具備絕對的影響力。

l   字數不宜過長-七個字的藝術:

一本書的書名最好是七個字,不長不短,剛剛好可以被記憶。

l   聳動不是誇大:

書名切莫含蓄委婉,必須將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包裝成一句足以第一眼就撼動讀者的標題。不用浮誇,但是絕對聳動。

l   用詞的地域限制:

在台灣很多作者喜歡使用較為通俗的用語,來增加書籍與讀者的親切感;然而這些通俗的用語若放在書名上使用就必須考量到海外銷售時是否適宜光是以大中華地區來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等,雖說都是說華語,但是在用詞上就有不小的差異,選用書名時不可不慎。

l   避免負面字眼:

書名忌諱使用敏感的話題,如政治色彩、宗教意識、族群認同、性別歧視、當期輿論議題……等。這些都有可能替剛出產的書套上框架。

 

書名的學問其實很深,作者若是短期無法抓到訣竅,最快的方法就是走一趟書局,感受一下哪些書會讓你有想拿起的衝動?哪些書過目即忘,甚至在逛完一圈賣場後,你還記不起它書名裡的任何一個關鍵字?

之後你一定可以自己理出一個邏輯,進而掌握書名的訣竅,這絕對會讓你的書瞬間加分啊!

 

 

更多內容請看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east4y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